昨天我谈到最近我在学习抖音,很多小伙伴也都赞成。大家都知道流量迁移趋势非常明显,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但很多人提到自己的忧虑:

用这样的平台,太浪费时间了。

确实,以字节跳动旗下的所有App为代表的算法为基础的新媒体平台,简直太容易让人迷失了。本来想找个贸易战权威报道的,一上线,系统推给你明星离婚,新品上线,减肥秘笈,名人八卦……只要一点进去,就基本难停下来…..本来十分钟就能搞定的事,二小时不经意就过去了,还忘记自己本来想找什么的了。

不得不让人懊恼。于是不断有人提议,删掉XX(头条、抖音之类),关掉微信朋友圈,甚至不听不看这些社交类APP,觉得一切清静了,觉得这是极简生活,有很多赞赏者。

我曾经有位背景很好,在500强公司工作的朋友,十多年前在我的电话费每月500元时,他骄傲地对我说,他每月只付10元的月租费,他基本不主动打电话给别人,每个月打出的电话是个位数,月套餐用最低的都用不完。

前年他才用上微信,现在我估计微信朋友圈也只有不到50人,他一直觉得朋友没什么用,也不浪费时间社交,他比较高端,只喜欢自己看书,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很好啊。就是这样社交状况,他还嫌烦,觉得现在信息太多,太乱,  他注重隐私、从来不发朋友圈…

他早就被500强公司裁员,现在在一家小公司做技术,薪水十多年没怎么变过(据我了解,还下降了)。他一直埋怨我不给他找一个好工作,我都不知道如何给他找到他理想的与世隔绝的好工作。

每个人时间有限,注意力有限,切掉外部的诱惑,保护我们的注意力。从某种程度上是个办法。但我个人并不赞成。

时代的发展并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信息化,甚至AI化已经是时代背景,个人脱离时代的背景,圈子越来越窄,短期看保护了自己的注意力,长远看一定会影响视野和思维。

我还记得几年前现在很有争议的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介绍他当年是怎么得知比特币这个东西的,那时他上Twitter,别人关注他,他立刻反关注别人,甚至买了个大电视来看别人的信息。有一天无意从大量信息里发现有人在讨论一个他从来没听说过的新词,反复出现……于是他深入了解,不断介入,成了中国比特币最多的人,当然后来也成了收割韭菜的人。

李笑来的方法一般人确实无法用,但可以给我们启发。

信息时代,隔绝信息是被动的人,掌握信息的人才是强者。

AI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生活,绝大部分人只能被机器控制,只有少数人才能和机器合作,极少数人控制机器。

你是被机器收割控制,还是能利用掌握机器?

确实,大数据时代,机器算法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因为人类都有劣根性,机器比我们了解我们的劣根性。

但这不代表我们面对这样强大的算法除了拒绝接近就毫无招架之力。

用意志力控制网络行为,目标明确

罗振宇在逻辑思维上介绍过他的一个朋友在抖音上学一项运动的例子,朋友想学乒乓球,抖音会推一大堆什么明星自拍、网红卖货、生活常识……乱七八糟的给他,他坚持只在抖音搜索乒乓球,练了几次,抖音又会推荐一堆篮球、网球、游泳、跑步…..乱七八糟的运动类视频给他,他也一略不打开…..

于是,他很快学会了乒乓球。因为抖音上确实有专家高手,后台只是机器,我们要有明确的指令,让机器了解我们明确的目的。

这样需要战胜我们的劣根性。

只要有较强的意志力和明确的目的性,甄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并没那么难。

多元化自己的选择,迷惑机器

机器推荐信息给我们,其实是根据我们的历史记录扮演的,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一切都被监控分析中,但分析我们的还是机器。

如果我们的兴趣多元,选择多样,就会发现机器推荐给我们的信息也会多元多变。

成为生产者

这是我最推荐的方式,也是我使用各种社交媒体的方式。

每当我决定要在一个社交媒体上做个使用者时,我就会琢磨一下如何成为生产者。

当我发现我在领英上花了很多时间搜索,我的目标客户和候选人也在这个媒体上最集中时,就不再默默旁观,而是主动发声。

如果默默旁观浪费时间,那就干脆站到最高处——我找不到别人,可以让别人找到我。

当我发现在微信文章上花费很多时间读别人的文章,干脆自己也做个作者——与其私下有看法,不如表达出来让更多人看到。

当我发现抖音看别人的生活很浪费时间,干脆自己也把一部分生活放上去——旁观别人我的兴趣不大,可以让有兴趣的别人旁观自己啊。

……

让自己成为生产者,就把时间的使用目的转变过来,花的时间不是成为消费时间,而是成为投资时间。

有人有疑问,我的隐私怎么办?确实放弃一部分隐私要承担一部分风险。但是你除非断绝现代生活,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下你有多少隐私可言?你是Nobody时,确实看视保有隐私,只不过是因为你的隐私价值不大而已。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长,因为善用工具,再强大的工具也是人类可以驯服使用的。

当面对很多新事物,我们应对有困难很正常。

如果这是趋势,就要积极思考解决方式,而不是拒绝接受改变。毕竟趋势不会因为个人的拒绝就会逆转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