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承认势大于能。

你出生的时代,地点,家庭,这些对于个体都是势。

认知的基础是需要逻辑体系的,大势和能的关系上,要有从大到小的认识思考,而且大小又是相对的。

很多人讲过这方面的意思,梁宁老师有个点线面体说,说得很清楚,我就不再赘述了。

势的作用是很明显的。

很多做同样工作的员工,在不同的公司薪水差异很大,比如在一个公司拿5万一个月的员工,换到另一个公司做一样的工作,薪水只有一半也很有可能。我们经常会遇到overpay 的员工,一旦离开原来的环境,很难保证原有的薪水,猎头当然更多的是遇到被低估了的潜力股,我遇到薪水因为跳槽涨幅最大的是翻了三倍,情况比较特殊。

作为猎头经常会遇到有些候选人换一个工作薪水翻番,我甚至见过薪水四倍的候选人。

这让很多候选人甚至很多猎头自身都觉得能经过猎头包装,化腐朽为神奇。

于是经过多层渲染,越传越神,有些候选人会有妄念,觉得通过猎头就一定能薪水涨幅超过正常幅度,很多人找猎头找工作比在市场上自己找期望要高很多,总觉得猎头会有什么独家包装的秘籍,

我就经常遇到有人请我来指导(包装),小几十万年薪的希望我能介绍百万年薪的,百万年薪的希望通过我们能拿到千万年薪…….大多不大可能。

我记得我开过一次网络公开课,讲的是简历怎么写,很受欢迎。后来很多平台请我去讲这个主题,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发现,其实很多小朋友都希望通过包装下简历就能得到远超自己实力的工作,希望得到“干货”,网络课大多要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这其实是非常不靠谱的期望。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那些薪水涨幅偏离平均线太远的大多是因为“势”的问题,比如从一个低薪的地区到一个高薪的地区,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从普通公司到高薪公司…

猎头因为掌握了信息资源,可以有意或无意的将有些“势”引进到候选人处,这就是候选人原本没有的机会。

势大于能。但“能”又是基础。

严格来讲,在同样的势下,总有人混得好有人混得不好。

职场从来不缺机会,缺少的是匹配机会的能力。

我在前面讲“势”的时候,很多人感慨,选择大于努力,但很多时候,即使是一样的选择,也有不一样的结果,努力是万不可少的。

正如俄罗斯套娃,外界的套子太小,平台太小,自然影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多时候平台对你是势是因为会限制你的眼光和视野。但自身本来的能力大小,还是客观存在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身的基本技能……..这都是需要在工作中得到检验的,我们总能看到有些杰出人才能把很小的事做得很大,把原先很小的平台带得很大…….行行出状元,即使在现代,也不光是个励志语。

现在确实不是“是金子都能发光”,但“不是金子就不是金子,很难长久发光”,风口上的猪飞起来容易,但落下也不会太久。

而且如果是金子,在信息流动相对容易,猎头也越来越多的现在,不难找到更强势的地方。

能力也是极为重要,而且是我们自己可以做的为数不多的事,势是面向群体的,但能却是个体的,在同样的势下能不能抓住机会核心在于能。

知识工作者的综合能力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可以客观衡量的标准。我们无法像在体育竞技比赛上一样用绝对的数字衡量或竞技结果来表现。

而且职场上我们常会发现一个人的社会价值评估虽然与能力相关,但又不完全能用能力判断。因为综合能力常常是个很软的东西,技能、知识、经验都可能内化成能力,在不同环境下(不同的势)价值体现很不一样,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能虽然方法很多,但每个人掌握了这些技能后,因为各种复杂的环境,所起的作用很不一样,所以一个人能力究竟怎么样,经常很难有客观标准。

有多少人认为自己的薪水完全是符合自己的能力的呢?

即使是势几乎没什么变化,能力的评估也是实力的衡量,也是客观存在的

能不能在一定的势下能得到认可,发挥势能是职场人真正要研究关注的。

 

我一直觉得产品化自己的能力是极好的思路,起码让内化的能力外显化。我们的能力如果能像产品一样可以展示,在不同的环境下变现就会相对容易。

一个产品首先要有定位,聚集在核心能力上。你一定要建立核心的能力,如果再能能力产品化,就相对比较容易借势。

 

1
抓准趋势,找到能力外显的平台


把自己当成一种产品,变现就如同销售卖货一样,产品营销总要有渠道,这个渠道与时代的背景技术趋势相关。

很多人忧虑趋势抓不住,其实对于普通人,并不需要做先驱,更不大可能成为先烈。
就如同股票不要奢望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

但我们只要不太懒、不太贪、不太蠢、不太笨…….做一个会顺势而为的普通人并不太难。

最硬的趋势是技术。只要保持对技术发展的略微敏感,有着开放的心态就比较容易看出大趋势,但抓住趋势和机会最缺的往往不是想法,而是行动。

 

2
一定要有输出能力

很多中后台的工作为什么“市场定价”模糊,比如行政、客服、研发、财务…..因为很难独立输出可展示的成果,结果也是依附在团队整体运营基础上的。

这样的工作评价多在于内部,而内部评价的价值只能看平台在市场上的价值,所以大公司的中后台还能被更大范围的承认,大部分中小微公司的中后台社会定价就低,其中个人能力作用并不大。

这样的工作最好要有客观的硬证明,有衡量能力的外显的标准,比如考个证,比如自己有输出展示的成果。

3
影响力扩大到专业领域以外

好的产品的口碑来源于使用者,但影响力不仅在于使用者。我们的能力也一样,只有自己服务的人群内知道其实只会是使用功能,远谈不上品牌影响力。要做到真正有影响力就要在“评价体系里升维”,让外行评价。

4
产品化自己的能力

最高境界是把自己的产品做成一个子类的标杆,成为其他人衡量的标准。这样能力就能脱离使用功能,产生真正的外部溢价。

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几乎是一种镜像的并行世界。

我们慢慢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线下的商业行为在线上都有镜像的存在。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 我们做任何工作,除了有线下真实世界的思考,也要有虚拟世界的考量,互联网思维已经是我们每个人必须理解的大势。

只在线下存在,线上毫无存在感,是我们很多职场中人的大约束。尤其是传统行业的高端人士,还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羞于在网上社交,不屑于网络的肤浅,对虚拟世界的一切充满排斥和怀疑。

可是,正如汽车代替马车,工业品代替手工定制…….,马车、手工定制一段时间会是镜像存在、很长时间也会同时存在,但压倒性的成为主流却是大势难逆,原有产业的变化也不能逆。

线下和线上现在还是镜像世界,并行存在,但线上会对线下造成不可逆的趋势,如果没有在两个世界里生存的意识,就等于少了一个世界。

网络运营的能力,这也是一种借势的能力。


利用时代的势,产品化自己的能,将势与能相合是这个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