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六月,夏天的感觉一下子扑面而来,不断上升的温度仿佛让时间变得缓慢。上半年被推荐到企业入职的高管们,有些在新的公司里陷入一种职场胶着状态,这种胶着的状态中包裹着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理由,最后汇总成一句话:不适应企业文化。——带着这份对企业文化的探究写下这篇文字,全文2319字,预计阅读5分钟。

 

Case再现:招聘职位是某集团公司制造板块总经理岗位,用人要求是同行业内、对标优秀企业一把手的职业经理人,要求科班出身,深厚的专业背景和管理能力。

企业背景信息:该集团包括制造板块、物流板块、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老板是制造业出身,学历不高但肯吃苦、头脑灵活、人脉广泛,在行业上升期赚到了第一桶金。随着制造业利润越来越薄,老板转而主攻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于是希望把制造板块交给行业内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来负责。

候选人基本情况:985院校机械专业硕士、现任行业内知名公司总经理岗位,但因为目前公司股东关系复杂,业绩持续提升很难。所以希望寻找一家汇报关系相对简单的、又有潜力的公司高管的工作机会。

 

过程不说太多,因为特别顺利。企业的要求一一满足、候选人也觉得是他想要去的公司,最后双方见面也是彼此特别认可。老板觉得职业经理人就是好,科班背景、专业度、职业度都很棒,虽然薪酬比较高,但咬咬牙也同意了。候选人也觉得老板为人直爽痛快,公司完整简单,特别有信心能够继续做大做强。

 

上班一个月:
候选人:员工太自由散漫了,需建立规范和奖惩制度;
老板:支持,之前一直没有规范,确实要加强管理。

上班三个月:
候选人:员工职业度、文化素养亟需加强,加大培训力度;
老板:支持,员工学历普遍偏低,需要多培训提高文化水平!

上班六个月:
候选人:公司需要重塑企业文化,尤其中层不能以身作则需要调整。
老板:目前企业有什么文化,还需要重塑?中层可都是一起干上来的兄弟,多多说服教育,别让人家走啊! 
……
HR很紧张、猎头顾问也很紧张,企业文化到底是个啥?

 

文化之义:文化是人群为了生存而对环境做出的适应方式。
文化是生存方式并无高雅低俗之分。
文化是对环境的认同并不等于知识。
文化是群体行为而非“精英”概念。

 

企业文化概念很多,管理学界也各有各家的论点。这里引用了陈春花老师在《从理念到行为习惯》这本书里对于“文化”的定义,自己特别认同,每次看完都一种恍然大悟、醍醐灌顶的感觉,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案例里出现的“企业文化是个啥?”的问题。

我自己经常会犯的错误:有知识就是有文化,文化人一定是知识水平高、学历高、智商高的三高人群。当然更会遇到一些企业老板自嘲自己是个粗人、没文化。于是招聘高管的时候一定要找个有知识、有文化的职业经理人补补自己的短板。

因为对于文化的理解误区,老板和职业经理人都没能互相找好自己的定位,也没能充分的配合,互补短板,反而是错位搭配,出现问题也是正常。

按照春花老师对文化的定义,我们也许需要调整以下认知:

 

1
文化是生存方式并无高雅低俗之分

老板:**总,过几天区里领导来咱们公司参观考察,咱们得多准备准备:多印一些欢迎条幅,红底黄字那种的,气氛多热烈,要是再能请个礼仪、锣鼓队什么的造造势就更好了。晚上再和领导们喝个一醉方休,以后什么事儿都好办了。

职业经理人:老板,这次来的区里领导和咱们公司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且也并没有给公司有政策上的支持,建议按照正常业务招待,有人接待讲解即可。条幅、锣鼓队有点太Low,晚上吃饭喝酒建议喝红酒,比较健康还有品位。

老板:……

相信很多职业经理人都遇到过这类情况,特别看不上某些老板们的饭局。而文化就是这样,也许很多人无法说清楚它是什么,但是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很清楚如何吃饭喝酒,以及如何安排自己的行为去适应他们对于环境的理解。

 

2
文化是对环境的认同并不等于知识

有知识和有文化并不是一件事情,只有能够认识环境并利用环境,才是有文化,单单是有专业的科班背景甚至是硕士学位,也只能够说明具有知识而已,并不能够以此就认为拥有了文化。

 这个企业老板可能没有职业经理人读的书多,没有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知识多,但是他很了解环境,并且能够找到自己适应环境的生存方式,取得成功;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虽然拥有专业知识背景,但是并没有完全了解环境,也就没有找到适应环境的生存方式,因此案例的最后只能够交由没有读多少书的老板来决定职业经理人的去留。

3
文化是群体行为而非“老板”概念

大部分情况下,人们会认为“英雄创造历史”、“老板代表文化”,这些认知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理解。很多时候,推动文化变革、更新或者创新文化的时候,的确是英雄、老板起着决定的作用。但如果英雄、老板的认识无法成为公众的认识并成为公众的行为,文化是不会形成的。

这个案例里,职业经理人发现整个中层有问题,这是一个群体行为,也就形成了群体文化,导致职业经理人直接认为企业文化出了问题,而且这个文化又很难改变。这个时候需要和老板深入并充分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文章写到这里似乎该结束了,这家公司的老板和职业经理人还在彼此磨合中,特别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篇文字,或许能够找一个突破点让彼此互相理解,充分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后记:

做猎头久了常常会遇到一些非常优秀的候选人,在核实第一学历的时候发现不是全日制本科,而被企业拒之门外。因为现在通过猎头招聘的职位几乎都是全日制本科起,211/985成了标配,更别说硕士、博士的要求也是与日俱增。

那么这些候选人怎么办?建议就是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和人脉背书。这些优秀的候选人往往有着非常棒的行业认知、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影响力,而这两点会得到很多行业人的认可,从而得到人脉背书。在高管职位越来越强调背景调查的今天,也许未来的机会都是老板主动求来的,而不是靠审核学历卡出来的。

最后,祝福大家都能够成为有知识的文化人

Selina 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