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地产行业的状态相信大家都彻底的感受过了,好多人的心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地产从业者来说今年的双十一也是给了一波惊喜,从央行和银保监会的“金融十六条”和“第二支箭”的政策,大家都在讨论这个行业将会如何变化,现如今的情绪牵引已经远远大于价值基本面的牵引。

在此政策背景下,来自仲望咨询天津office的地产行业资深顾问 Isaac Zhang 想要和大家分享和我们自己密切相关的职业发展选择——地产人选择国央企面对的挑战与思考

7年+猎头行业经验,一直深耕房地产开发行业,聚焦高管、大运营系统、项目管理的岗位类别,并长期服务于大型综合性央国企、地方型国企与各类型民营企业。

✉ isaaczhang@zwhrconsulting.com

 

不论是“金融十六条”还是“第二支箭”,这些都是在政策端口的拐点而非市场端,目前行业前景依旧不明朗。Isaac当然也考虑过这个行业是否还值得坚持,但理性来看它还是个10多万亿的市场,只不过是游戏规则升级了,参与者多元化了,这些变化会让大家对这个行业的感官变得不自在,曾经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流突然被按下暂停键,而很多身处其中的朋友们不得不面对重新寻找立足之地的困境。

此时国企就开始格外的受“追捧”。

相信大家自己也有所感受,之前看机会大多都会先问销售排名、土储、地点、薪酬等等。而现在呢,很多人会先关注是不是国央企平台,是国资委直属还是改制国企,国央企的名头似乎变成了看机会的首要条件。


大型国央企:资产规模大,并且布局比较广泛,这类型一般自律性非常强,财务管理严格,更加注重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地方型国企:规模不大,主要服务本地,但区域深耕经营丰富、信用良好、融资便利;包括现在很多国企依靠自身优势资源,横向扩张在片区综合开发、资产管理等方向,比如商业开发、物流地产、代建等等。


1. 体系建设能力强,专业能力强

2. 打过硬仗和逆周期反败为赢的人

3. 合法合规性和安全意识强

——国央企平台需要什么样的人?


那么选择国央企要提前进行哪些准备?

心态准备+预期管理

一位日本作家稻垣惠美子写的一本书《五十岁,我辞职了》里面就说为什么工作时间越久越没有幸福感“原因在于大幸福会掩盖小幸福,不知不觉中,身体就会发生变化——就是如果不是大幸福就感觉不到。工作也是这样,一旦习惯了高薪酬、好处境,从这当中离开或变化就会越来越困难,不仅如此,要求还会愈发的变本加厉。可结果呢,很可能就是不断丧失自由精神,人生被恐怖与不安所支配”。

2016年Isaac在帮助客户招聘时,能够明显感觉到,当时只要人选通过面试能够尽快入职,20%、30%,甚至35%的涨幅都很容易给到,在当时还是处在一个人才红利期的阶段。

现在再来看,选择国央企的平台,部分或者大多数地产从业者要面临降薪的问题,而且这个降薪幅度还不小,在Isaac所服务的客户中,降30%-40%已经属于常态了,降50%的岗位依旧竞争非常激烈,甚至于还有更加惊人的降幅。选择国企,大家也要先算一笔账,降薪后的薪资够不够家庭的生活成本,尤其是要去到外地的时候,这个生活成本是不是能覆盖掉,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除了薪酬之外,今年还有一个词特别流行,叫降维打击。什么意思呢,就是原来都已经身居要职了,因为机会稀少或是平台的原因,选择了比自己低一级甚至两级的岗位机会。那这些降维的人选成功率就会很高吗,其实也不见得,因为面试过程也是要综合评估,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简历准备

刚才也提到有很多岗位降薪幅度在50%依旧竞争非常激烈,Isaac举例说在前段时间操作的一个岗位,经过猎头投递给客户的简历就有近百份,而且是被猎头筛选过的数量。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投完简历就没了消息的情况。因为有一部分国央企的面试流程和民营企业的面试流程完全不一样,招聘流程简单来说分为简历收集阶段-简历初筛阶段-简历复筛阶段-面试-笔试-背调-offer等。这样的面试流程下,与之前猎头推荐给客户一个人就直接安排面试的方式不同点在于,你的简历要在几十甚至上百位的竞争者中率先脱颖而出。

然而此时依然有很多人从始至终一份简历走天下,会觉得如果投递相同的岗位,那么一个简历不就够了吗?实则不然,举个例子,就比如客户要招一个运营部长,这个岗位在客户内部是属于一个中层干部,但是这个运营的定位是什么,运营不像专业业务岗位,有的企业的运营体系已经升级到“投融建管退”全周期,有的企业还是停留在生产计划运营节点管控,还有的企业把运营只当作是数据看板,那么看似实际都是相同的JD,背后隐藏的确是不同的要求。

在写简历的过程中如何写好工作职责,有没有对应该JD中的工作职责进行比对等等,都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很多人的简历中岗位职责是只有一句话的,Isaac之前做传统地产开发中最多的岗位就是项目总经理,遇到很多“负责XXXX项目管理”这样一句话就概述了自己的工作,但是项目总经理的岗位哪是这一句话就够了的呢,政府合作方的关系要项目总打通维护,总包分包的管理问题要项目总出面解决,营销的指标要项目总扛,回款要项目总找关系疏通银行,内部资源要项目总找公司、区域、甚至集团去要,这些还只是进展顺利的情况下需要项目总承担的几项基本责任,所以一两句话怎么能概括的全呢?

大家不要觉得职位写清楚,HR就知道是干什么的了,因为每家企业对相应职位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岗位叫起来也是五花八门,比如项目总经理、项目经理、项目合伙人、项目责任人等等。如果你碰到的是一个从来没换过工作的HR,同时消息又比较闭塞的话,那可能会吃亏。

 

面试准备

Isaac以近期正在合作的客户为例为大家分享一些面试场景。

一开始一般会进行自我介绍,这里可以准备两个版本,一个1分半钟,另一个2分半钟,这是近期候选人面试反馈的经验之谈。有一位高管在做自我介绍的时,1分钟就说完了,因为面试官提的要求是3分钟,所以希望人选再说一说。听起来可能有些古板,因为客户在今年引进人才招聘计划之前,对所有面试官进行过专业咨询公司的培训,所有面试都是结构化面试,就连面试时间分配都是固定的。

面试多是群面,多个面试官,一场要在20-30分钟内结束,包含了提问和回答的时间。

有时问的问题非常基础,即使这是一个中高管的岗位。这时候你可能会怀疑面试官有没有水平,也会怀疑是不是有内幕走个过场。其实越简单的问题的回答越容易体现差距,尤其是需要体系建设相关的岗位,整个的回答逻辑及关注要点也能侧面体现出管理的颗粒度以及是不是真正的搭建过体系并进行实操等等。


其实一直都不经意间提到这个行业在面临当下的困难和挑战,后来我也明白,自己一直在这个行业的原因也是因为过去7年里一直都在同大家荣辱与共,享受过这个行业带来的红利,也正在经受这个行业的寒冬。
作为猎头,我希望能够帮助仍在坚持和破局的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选,发挥人选的能力,助力企业发展;也希望能够在这个阶段帮助更多的职场朋友把握机会,迎接挑战,一起渡过这个行业的寒冬。

——Isaac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