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形势不佳,就业形势就比较萧条,“没想到”成为了好些职场人的口头禅。

是啊,谁能想到上海能停摆将近三个月,谁能想到大地产商也会暴雷,谁能想到互联网大厂也能裁员,谁能想到存银行的钱也有风险,谁能想到自己习惯如空气的工作说没有就没有了…原本已经天经地义的很多秩序突然就不存在了,新的秩序在哪里还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有巨大的不确定。

“居安思危”这个话题从中年蔓延到各个年龄层的职场人,有读者问到除了存钱想不出自己能为风险做什么,而且自己薪水有限,也不大可能存25年的生活费得到财务自由,有份稳定的工作还是最现实的选择,但稳定的职业和岗位越来越有限,不确定性成为确定,居安思危怎么做?怎么能发现自己的工作可能有问题?怎么能做出准备呢?

居安思危看来是任何职场人常规的要求,能做的无非是:
加强技能
扩展人脉
保持开放

有居安思危的想法,不懈去寻找方案,而且能有勇气开始行动并且有毅力坚持下去,你必然会取得成功。

任何思想只有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变为现实,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是没有认知,但是难有持续行动,其实说明思维的惯性让新的认知只是成为偶然出现的火花,偶尔被外界的信息刺激,比如看了一篇励志公号,听了他人的职场故事,都只能间歇性焦虑。

因为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社会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自己需要稳定才能带来的安全感,这是天然的内稳反馈系统。我们的本能是尽可能维持原样,对抗改变,无论原样是好是坏。变化通常会带来压力,而且大多数人到了一定年纪后,都不喜欢变化。年龄越大,我们越习惯原有的生活方式,我们追求安全感。

但人的一生不可能一成不变,个人、家庭、社会都会面临不确定性,外部变他的要求和内稳反馈系统的矛盾会让人感到痛苦、焦虑。

要对不确定的外在环境养成习惯,就要刻意练习,每周可以专门给自己安排十分钟安静的时间做思考。

01 / 思考对你的行业和收入的威胁可能源自哪里

每一种职业都有风险,我们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预估,有一部分风险很难控制,比如说疫情和防疫政策,有一部分风险可以预见,比如行业趋势和市场竞争。

■ 审视自己的工作内容,思考本行业相关的新趋势会迫使你做出改变。

外部的变化一直都有,但我们更应该关注不可逆的那部分。我们不能对自己的工作想当然。

比如今年地产到低谷,很多地产项目烂尾,地产商暴雷,连同济大学的王牌专业土木工程招生分数跌了100多分,

地产人日子不好过,失业率也很高,很多人说地产是政策市,政策是我们无法预计的,但如果对行业趋势关注,地产方面的政策早有端倪,只不过很多人总觉得轮到自己还早,或者根本不看趋势。

我有位候选人E在5年前已经是地产百强公司的高层,公司当时如日中天,还在大力扩张,请我们找工作唯一的要求是避开地产行业,后来他到了一家医疗设备公司。

他当时和我说过一句话,他觉得地产的薪水太高,完全不正常,很多年轻人觉得高薪是理所应当,其实大多地产的高薪是行业因素,工作内容并不见得产生高价值。

如果一个行业的高薪水工作并没有什么高难度,都是行业因素,而且民众压力又很大,估计政策也不会持续。

■ 思考哪一类重大的科技发明正在或将要影响我们的工作和收入。

穿透式的科技不可能不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有哪些新技术其他对手用了。现代社会竞争很多时候并不在同行处,跨行竞争防不胜防,但总不会一夜之间出现,只不过会让人忽视,所以一直要注意新技术,新管理在其它领域的运用会不会对你这个行业产生影响。

比如AI技术的应用已经在很多领域,那在我们的领域,有哪些应用?会对我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我了解程度高于其它同行吗?

■ 评估行业竞争状况

如果内卷越来越明显,说明行业缺乏增量。我所在的组织怎么应对的?是更加内卷,还是有转型措施?我更能适应哪种状况?

02 / 审计大盘和自己的信息,了解行业的大趋势

职场人要有对自己行业进行审计的意识,在竞争中要想跑赢大盘,跑赢自己并不容易,需要对大盘和自己有准确的认知。

■ 至少每年要对自己的行业态势进行评估。

人要顺势而为。自己所处的行业在经济中处于提升还是收缩的态势。从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找出实际的数据和事件验证自己的行为。

■ 每年自己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和自己的水准进行评估。

关心自己企业的营业状况,每年的营业利润,行业评奖等情况,在自己的企业里评估自己的位置。

每年生日那天审查下自己的简历,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到招聘网站对比下比自己更高的职位的要求和薪水,看看差距在哪里。

03 / 经常想想如果我的行业没有了,我还有哪些可以安身立命的技能和人脉?

■ 找出自己在工作上能展示的独特之处,刻意练习自己的核心优势。

很多人工作基本功缺乏,工作就很难做好,工作没有成绩就会不喜欢工作,如果不喜欢工作,做不好就容易逃避,我听到最多的跳槽原因是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不喜欢现在工作氛围,不喜欢现在的老板…所有的不喜欢都不是成熟的职业人的表现。

工作不是为了你喜欢而存在的。你必须把工作做成自己喜欢的。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做得好手头所有的工作,要尽力让自己的优势和当下的工作结合,赋予手头工作更大的价值。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收入,每个月列清单选择你打算着手改进的方面和行动。可以从小事做起,选择一个你能够马上就开始的行动,而这个行动能够增加收入或者有助于你的事业发展。

■ 寻找目前存在,自己能获得收入的机会,用“供给者”思维训练自己的技能。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养活自己的能力,经常想想,如果我不能做现在的工作了,还有哪些技能能让我养活自己,要不断用“供给者”地位代入自己。

在互联网平台发达的市场上,存在大量低门槛,但不容易做好的事,比如做短视频,直播,写作等等都需要内容支撑,网约车、送外卖也需要体力支撑。我们都是消费者,但不妨多想想,如果我们是生产者,供给者,应该做些什么,因为只有生产者能获得收入。

■ 多交朋友,保持好奇,与人为善

虽然都说人脉需要经营,但人脉交往都是对等的,职场开拓人脉最关键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

与其刻意结交大人物,不如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提升自我能力,关注自己的成长。同时,不断对他人保持友善,多做给予者,慢慢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成为习惯。只有熟练地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应用,好像出于本性,一辈子用不尽,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

思维方式也是种习惯。

最大的安全感在于自己能够应付各种局面,虽然今年形势挑战很大,但这些让我们始料不及的风险正是对我们的提醒。在变化的时代“稳定”才是最大的不确定,我们所谓的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往往是在很多假设下,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不思考往往最不安全。让思考和应对未来可能的风险成为我们的思维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