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一直在思考:
我们是家什么样的猎头公司,
或者说,我们想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猎头公司?

– – 仲望咨询董事长 Frank Yu 新年开篇

在过去的20年,中国社会的叙事主题是“更大,更快,更强”。古往今来,在人类历史上很少能看到类似中国过去20年所获得的经济成就。从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那一刻起,中国经济高歌猛进,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品类最完整的工业制造国,在无数的领域迅速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短短的20年,中国从一个几千年缓慢改变的农业国,脱胎换骨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几亿农民的后代成为城市居民。中国社会的财富积累速度像飓风一样,你甚至能听到它的呼啸声。每个人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每个人都在全速奔跑,唯恐被时代落下……每个人都充满了焦虑。

作为经济发展的附属产物,猎头行业在这20年坐上了时代的快车,我眼看着中国猎头行业从无到有,从懵懂到蓬勃兴起,各种业务模式争强斗胜,各种业务定位各得其所,各种所有制纷纷扰扰……大家极尽所能,在市场中百舸争流。

大家都以大为美,唯快不破。

我们是最大的猎头公司吗?不是。我们是最快的猎头公司吗?不是。这些是我们的目标吗?不是!

自从把“成为细分行业的招聘专家”作为公司愿景那一刻起,大而全就不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深耕细作,在一个个细分领域成为最优秀的供应商,成为最专业的猎头人,以专注和专业建立护城河,以勤奋和精细维护大客户,做深做透。一个团队服务一个细分行业,行业内部按照职能精细分工,每个顾问专注一个职能,深入研究行业知识,和候选人建立良好互动,做一名有温度的顾问。如果条件具备,抓住一切机会和高端候选人保持互动,竭尽全力做更高端的岗位。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都把第一招聘供应商的荣誉颁发给了我们—信达,金风科技,森麒麟轮胎,大华……TCL给的是研发领域卓越合作伙伴奖。我相信还有很多尚未颁奖正在路上,也有很多客户没有设置奖项,如有遗漏,请告诉我,没有比这更让我骄傲的了。

我们不追求成为最大的猎头公司,在客户评价我们的时候,我希望听到“仲望是一家专业的猎头公司”

我坚信,我们踏踏实实地把一家家客户服务好,我们就会收获行业口碑。今年,在机构行业评选上,我们摘下了猎聘,Linkedin, RECC,第一资源的猎头奖杯等业内主流机构的各类奖项。

我们也不追求成为最快的猎头公司。我看惯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很多猎头老板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把公司做大,总想着不劳而获摘果子,用高薪高提成诱惑顾问,当这些都无法填平欲壑的时候,五花八门的合伙制度就出来了,于是,市场上充斥着副总裁,合伙人。

沙滩上无法起高楼,无根之木不长久。什么是一家公司的地基呢?是组织能力。

公司在组织能力上不断投入,不断夯实,不断提升,以组织能力推动业务发展。

首先,我们不遗余力地加强公司品牌建设,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Joyce今年出版了《持续精进》,明年会再出一本书,很多HR和候选人都是忠实的读者,为大家开拓业务铺路修桥。也有不少猎头顾问受到吸引,加入我们团队。我们市场部也做了很多工作,和多家培训和咨询公司建立合作,互相促进。

我们建立温和宽容的公司文化,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司制度,我们努力让每一名员工在公司工作都感受到“很舒服”,没有政治斗争,不以亲疏作为评价标准,互相尊重,相互理解。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公司从来没有和员工争过利益。

我们真正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在股东,客户,员工三者关系中,我们以员工为第一,客户为第二,股东为第三。我们深知,作为一家专业的猎头公司,没有优秀的顾问,就留不住客户。但是,有多少猎头老板认为客户不是最重要的呢?在我的记忆中,在我们公司,从来没有顾问因为得罪了客户而受到谴责的,历来都先维护顾问的利益。

我们不遗余力地培养顾问,除了内部培训之外,我们邀请了许多行业内外的培训师,今年两个大的培训项目是面向全员的交大创合汇《Mini MBA》和猎界为期最长的一期猎上大学猎训营。我们深知,只有顾问成长了,公司才会成长。

我们投入了大量金钱,建设公司人事部,行政部,财务部,市场部,IT部,我们常年聘请法律顾问,不让顾问受客户的欺负。

这些都是组织能力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很少有猎头公司像我们这样愿意投入的。如果说业务部门是一棵树的话,这些部门就是根,树枝上硕果累累,离不开根的滋养。前台和后台,像两只脚,不断循环,逐次迈进。

我们从来都不是追求快的公司,鲜有抓眼球的高光时刻,我们一直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但是,我们真的慢吗?公司创立二十多年,我们取得了23%的年复合增长率,我们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猎头公司之一。我们好几个办事处已经超过千万,足以秒杀一半以上的猎头公司。而那些看起来很快的猎头公司,有多少已经湮灭在时间的长河中了呢?所谓“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已经开始涉足RPO,也开始启动培训和咨询,天津正在做博士人才交流网站,已经拿到政府的投资,我们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在年后,我们将会有几个新的Office要开张,也会有新的团队加入我们,补强我们的业务线。我们鼓励内部创新,如果哪位顾问想要涉足新的业务,可以向公司申请创业基金。

我们不急于求成,我们把每一步走得踏实,不争朝夕,平淡从容。

在喧嚣浮华的世界中,在充斥着“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丛林法则的市场中,在一个“996是福报”的环境里,我们保持内心的宁静,顺应时代潮流,张弛有度,不疾不徐,做一家温暖的公司,做一家幸福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