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叶玮玮的跨国经历分享一直很受欢迎,最近他工作很忙,断稿了将近半年,很多读者在问。在我的硬逼之下,他终于出新文了,文如其人,儒雅不失风趣。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喜欢他的文字。

祝大家周末愉快。

 

德国再造的上海人 – 横穿两个国度的生命旅程 (十二)

 

重回中国 – 旅游休假随想篇一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在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引领之下,各处的摩天大楼以及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世界各地的外资企业竞相入驻,年轻的我离开校门之后也在一家外资酒店的市场营销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与作为我们主要客户群的国际公司们的交往中,以及与同行业其它国际酒店的激烈竞争里,我初步领略到了一些国际企业的职业精神,也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这也是我后来萌生了去国外发展这一念头的主要原因。

 

同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当时上海的星级酒店里,几乎所有的入住客人都是欧美或者日本的商务以及旅游客人,很少有中国本地客人。转眼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各大城市都有了全新的面貌,有了更多的星级酒店,同时比硬件设施变化还大的是,酒店内的消费及入住客人几乎都被国内客人所取代了,无论是商务出差,还是私人旅游,尤其是在逢年过节期间,各大酒店里几乎都是人满为患,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家老少们身上都洋溢着享受幸福生活的欢天喜地,国内的旅游经济一派蓬勃发展。

 

在德国,每年的法定带薪休假起码有20天,记得我当时在德国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合同里就直接给予了我每年30天的带薪休假。对上班一族来说,带薪休假是一项圣神的权利,受到当地劳工法的严格保护,对所有的家庭来说也是一年之中不可或缺的刚需,早已成为了德国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如同我们中国人过年时都要对新的一年许一些美好愿望一样,德国人在过圣诞节时也会全家聚在一起,展望一下未来,比如制定新的一年里的全家休假计划,对很多德国家庭来说就是一项重要的讨论内容。公司因为有法律的监督和制约,同时也在长期的发展中早就意识到员工的身心健康也是公司的一大无形资产,所以德国公司里一般都有鼓励员工及时休假的良好文化。

 

说到按时休假,这可能是我在德国的职场生涯期间做的拖公司后腿的唯一的一件事情了,应该也是旅居德国的勤劳的中国人民的一个“通病”,这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从小生长环境文化有关,换了是今天,已经尝到并适应了休假甜头的那一部分中国人,如果去德国工作可能就不会有这种“通病”了吧。

 

记得在德国学习期间,一些中国留学生利用暑期到当地大公司的工厂打工,赚来的钱省吃俭用可以维持一年的生活支出,那也还得感谢德国慷慨的带薪休假制度,让公司里的工人们在夏天可以昂首挺胸地连着几周带着一家老小外出旅游,从而暂时空出岗位,需要招募学生等临时工来替补。比如奔驰,博世等大公司的名字当时在留学生中就如数家珍,不是因为它们的产品,更多的是因为它们对暑期工的旺盛需求以及慷慨薪资,让留学生们每年都早早地在那里提出工作申请,得到申请批准的幸运者们也早早地在这些公司的所在地或是通过同学好友,或是通过大学等社会机构寻找临时住所。

 

在仓促安顿好之后,当那些公司里的固定工人们在拖儿带女地享受他们的年休假时,留学生临时工们便承担起了固定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的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辛苦并快乐着。尽管德国公司对工厂里的工作环境及强度有着很高的保护员工的标准,但是对大部分二十多岁,之前在自己家里可能习惯了娇生惯养,还带着些对德国象牙塔生活憧憬的留学生来说,不得不屈身于车间的流水线为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挥汗如雨,不说体力上得到了锻炼,在心理上也已经向成熟又迈进了艰难而宝贵的一步。

 

如果说中国人的相互闲聊有些是以问候“吃饭了吗”作为开场白的话,那么在德国公司里新的一周开始时,大家相互见面问得最多的应该就是“你周末过得怎样”,这也算是对周五大家告别时相互必说的“祝周末愉快”的一个延续吧,但它可能也是周一早晨能提起大家兴趣的很少数话题之一了,能起到一定的缓减“周一综合征”的作用。

 

尽管只是短短两天的常规周末,但是一说起这个话题,德国同事们便会兴致勃勃,和你详细述说这两天是怎么度过的,比如参加或是举办了一个过生日的,家庭内的,亦或是朋友间的聚会,又或者是进行了一次家庭的郊外远足,骑自行车郊游,参加了一场音乐会,等等。从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德国人对私人休息时间的重视,以自己的方式来丰富并提高休息质量的热衷,尽管所参与的活动大都很简单朴素,甚至于在外人看来还有些单调,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在进行休息这件事情时所投入的认真,同时又是独立地,不受周围环境所左右地去追求自己的身心放松和享受。

 

在德国工作期间,公司的同事们每次在休一到二周,甚至更长的假期之前,一般会请部门的同事们在员工餐厅喝杯咖啡,或者吃个冰淇淋,以示庆祝和大家同喜。这时一聊起休假的内容,休假者都会喜形于色,侃侃而谈,周围的听众也会伴随着描述的深入流露出向往的神情,满脸书写着羡慕,同时畅想着不久将来的自己的休假。每次休假归来,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此次休假都是休假者逢人必谈的一个话题,如果是去了一个有阳光海滩的地方,那脸上留下的晒过太阳后的咖啡色,更是比任何名牌奢侈品都值得炫耀的了。

 

因为有全社会坚实的工业经济为基础,同时又有完善慷慨的社会休假体制,所以以此为依托德国的旅游业很早就开始蓬勃发展,针对老百姓的需求发展得比较完善。从较单一的风景旅游观光,到更深层次的对历史文化的精神体验,方位上通常以德国国内为依托并纵深到欧洲大陆各地的自驾游为主,同时再加上通往世界各个旅游胜地的飞行航班们。

 

每到夏季,或者是其它的学校放假季节,在高速公路上就会看到较多的满载行李,自行车,以及一家大小的汽车们,在奔向各自的休假目的地,也可以想象得出此时车子里面的欢声笑语,弥漫着父母孩子们一起享受欢乐假期,共同度过孩子们稍纵即逝的成长光阴的幸福味道。

 

以孩子们为中心的家庭休假通常局限在有阳光海滩,或者具备儿童乐园的目的地和场所。因为德国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北,阳光不很常见,所以德国人对阳光普遍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和热爱,因此阳光海滩成为了德国家庭的度假首选地,那里即适合孩子们玩耍,也满足家长们的需求。当孩子们在海滩上戏水,玩弄沙子,以此作为他们洞察世界的一个窗口时,父母们惬意地躺在一边正反面不断变换着姿势地享受着阳光的爱抚和烧烤,随着浑身的肤色日复一日地逐渐变成咖啡甚至古铜色,心中的幸福感因该也是在与日俱增,这样的休假模式也避免了马不停蹄的车马劳顿,能够让身心得到比较彻底的放松。

 

在欧洲大陆,南欧国家诸如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希腊等国,因为当地有着更温暖宜人的气候,以及丰富的湖泊及海水资源,还有地中海别具风味的健康饮食文化,所以长期吸引着众多的德国游客前往,乐此不疲。西班牙的一个名为 Mallorca 的小岛就被戏称为德国的又一个州,就是因为每年有太多的德国游客前往度假,有些人还在那里购置了度假屋方便休假,甚至有些人在那里长期安营扎寨,或是经营一家餐厅旅馆,或是索性靠着在德国领取的养老金,在岛上安度余生了。

 

尽管德国相对南欧来说有着更发达的工业经济,但是当人们在自己所辛苦创造的工业社会里奋斗了多年之后,逐渐发现,其实人有不少基本需求,还是在更纯朴的大自然里才能真正得到满足。在远离欧洲的东南亚国家,比如泰国,也是德国游客所心仪的一个由来已久的理想度假地 – 常年温暖湿润的气候,丰富的海水资源,众多保留着自然风貌的小岛,取之不竭的沙滩阳光,还有自然健康的美食,纯朴的民风以及包容的文化 – 尽管她看似不是一个发达的国家,可能也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不足和缺点,但是拥有了上述的这一切,我觉得她的子民们已经是一个很受大自然眷顾的群体了,每天能够更贴近和顺应大自然规律地简单而又幸福地生活着。

 

在大自然里得到了放松和能量之后,具有理性和独立思考特质的德国民众也始终保持着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和探索,在旅行途中更多的是安静地与自己随身携带的书籍相伴,而较少扎堆到熙熙攘攘的热闹市井中,对文化历史的尊重和向往也让他们的足迹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文明古国,享受着各种灿烂深邃的文化传统对自己精神思想的陶冶,就如同接受阳光雨露的沐浴一般。

 

每次在经历了这样的身心放松的休假之后,带着身上储存着的阳光气息,带着精神上经过独立探索而来的愉悦满足,德国游客们继续计划和憧憬着下一次的休假旅游。

 

(未完待续)

感谢阅读

By 叶玮玮